我校理工学院林超博士团队主持的项目荣获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68

近日,2021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公布了评审结果,我校理工学院林超博士团队主持完成的“隧道下穿既有建筑桩基检测及结构健康监测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1年工程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

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经国家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国科社证字0154号),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设立科学技术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成立于1984年2月,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联系单位,是国家级行业协会领域内少数具有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推荐资格。协会现有会员单位2700余家,覆盖了行业内80%以上的特、一级企业,会员企业产值占行业总产值80%以上,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项评选范围涵盖了铁路、公路、冶金、有色、煤炭、石油、石化、化工、电力、水利、核工业、林业、航空航天、建材、水运、通信、房屋建筑和市政公用等工程建设各个行业,贯穿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奖励在工程建设行业内对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以及在国际、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据悉,2021年度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参评淘汰率达到70%以上,多数科研成果由国家工程建设领域的特、一级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完成,此次获奖的高校主要为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等重点工科院校,宜春学院是2021年度唯一获此奖项的江西省高校。

2020年9月在广西河池市南大高速隧道项目开展科研现场实验

   本课题由中铁隧道集团二处有限公司、宜春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四家单位共同完成,课题针对新建隧道穿越既有建构筑物时面临的桩基承载力检测及安全评估技术难题,系统地开展了既有建构筑桩基检测方法、桩基承载力及隧道施工地层变形分析、隧道结构健康监测等研究。成果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省级工法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成果转化在上海轨道交通13号线、郑州地铁4号线等多个下穿隧道工程中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河北省建筑业协会组织行业权威专家评审,项目科研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我校本课题主要完成人的五位教师分别为林超、张程林、谢芳、陈芳、游庆。

2020年12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全国混凝土学术会议并做主题报告

近年来,林超博士科研团队与中铁隧道局集团、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等单位保持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主持或参与完成了“隧道下穿既有建筑桩基检测及结构健康监测关键技术”、“巴基斯坦克什米尔NJ水电站地下工程灾害治理”、“京张高铁八达岭超大跨度地下车站支护技术”等多个重点项目,依据科研成果正在申报多项国家或国际发明专利, 同时正在参评多个国家级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项。本年度林超博士科研团队已获得2021年度河北省建筑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澳大利亚国际专利1项,参编行业标准1项。 


链接:2021年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审定结果公示 ://www.cacem.com.cn/n13/c45617/content.html


 
©2016宜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0795—32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