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坚守“疫”线的驻村帮扶干部——宜春学院驻斜溪村工作队坚守岗位筑牢防疫堡垒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108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这两天,宜春学院驻上高斜溪村第一书记张远丰又开始忙碌起来,他来到因疫情防控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家中进行上户走访,询问其今年计划外出务工时间、地点、需求等情况,了解贫困户外出务工存在的困难,并面对面宣传有关异地务工交通补贴等政策,帮助贫困群众做好稳岗就业。他还利用自身心理学专业优势对因应对疫情出现的有就业意向但又担心外出务工会感染新冠肺炎等有恐慌、焦虑情绪的易美秀、闻平等贫困户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紧张心理,做好自我心理调节。

贫困户刘何根的两个儿子刘易红、刘易文长期在外打工,今年过年回家,不想遇到疫情,无法返岗上班。张远丰来到他们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还把省市相关的务工帮扶政策向他们宣讲,张远丰鼓励他们坚定抗疫信心,争取早日返岗工作,工作队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宜春学院驻斜溪村工作队立即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村“两委”研究部署村级防疫工作。到村后,驻村第一书记张远丰,工作队队员汪剑鸣、古海清协助村“两委”,立即投入基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当好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两个“战斗员”角色。

驻村工作队一进村就主动参与到斜溪村三个防疫卡点的值班工作中,做好入村人员车辆监测登记、新冠肺炎科学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全力保障斜溪村全体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每天至少两次的体温测量。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时下,正值抢抓果树除草、施肥等春耕春管工作关键时期,工作队队员汪剑鸣十分担心村里扶贫果园的生产恢复,返回岗位后,他来到果园检查目前果树生长情况,制定岀下一阶段工作计划。他还积极与村委干部商议,待疫情结束后,充分利用果园增加养鸡项目,具体讨论养鸡品种及规模。

作为共青团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张远丰还积极组织动员5位建档立卡在读贫困大学生组建“斜溪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动配合村“两委”协助开展卡口值守、村民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等活动。参与到斜溪村疫情防控战的宜春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贫困大学生习晓冬说道:“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严峻的防疫工作中来,同张老师和古老师前往卡口为工作人员量体温,我才了解到,卡口需要二十四小时值守。大冬天的,二十四小时守在这种四面透风的地方,确实是很辛苦尤其是晚上。这时候我脑海里想起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罢了,大家能安安心心坐在家里,离不开这些工作者们的无私奉献。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就一定会取得胜利!”

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目前斜溪村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良好。

 

 
©2016宜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0795—32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