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溪扶贫】圆梦“微心愿” 共铸脱贫志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66

1月8日下午4点,宜春市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小学二年级教室里一派欢乐景象,一场特别的颁奖正在这里举行。随着一个个获奖名单的颁布,30名小学生分别走到教室讲台前,高高兴兴地从村小校长和宜春学院驻斜溪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手中接过他们期待已久的各种奖品,开心的笑容绽放在孩子们童真的脸上,教室里笑声、掌声一片。

2019年11月,共青团宜春学院委员会为宜春学院定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上高县田心镇斜溪村村小的孩子们争取到共青团宜春市委“青春圆梦微心愿”活动项目,并与宜春学院驻斜溪村扶贫工作队联系立即制定活动方案。斜溪村小学有一到三年级的学生43人,其中90%以上为留守儿童。为了让这个活动取得更为深远的效果,驻村工作队紧密联系当前扶贫先“扶智”、“扶志”的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将“青春圆梦微心愿”延伸为“斜溪村小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活动,活动分“写出梦想”、“说出梦想”、“画出梦想”三个部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小老师们一起带领村小学生以积极向上、向善的态度参与到活动中来,并通过布置温暖家庭作业——鼓励孩子们课余帮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用劳动换得微心愿的实现等举措,正向引导贫困村留守儿童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上暂时的贫困,帮助他们在心中洒下自立自强自信的种子。活动中,孩子们第一次在彩色卡片上写出自己的微心愿、第一次以演讲方式讲述自己的梦想、第一次用彩笔在洁白的纸上画出自己梦想中的美丽世界......孩子们不仅积极参与活动,还和自己的老师一起评选出30个最佳作品进入“微心愿”集中圆梦活动。

与此同时,宜春学院驻村工作队队员还通过微信朋友圈广泛发布村小学生集中圆梦后剩余的“微心愿”,获得来自该校教师及社会爱心人士的热情认领,在委托驻村工作队员将“微心愿”送到孩子们手上时还不忘附上祝福,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大家一起共铸“脱贫志”。

在1月8日这个特殊的颁奖活动现场,圆梦女孩——二年级学生黄慧萍和三年级学生刘静恩像小大人一样委托驻村工作队员向帮助她们实现微心愿的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她们用稚嫩的话语说出了孩子们共同的心声——只要大家认真学习、勤奋努力、自强自信,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

 

 
©2016宜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0795—32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