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古今 思逸纷飞——四川大学刘志超博士到我校书法学院讲学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52

5月14日晚上,四川大学书法学专业负责人、中国书协会员、文学博士刘志超到我校书法艺术学院,开展以“比较视域下的历代书论”为主题的讲座,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敏教授主持。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刘帅和全院师生共10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青年才俊刘志超博士谈起书论,深入浅出,如数家珍。他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将书论等若干理论问题,讲得甚是透彻。主要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认识书论的问题:第一个方面,深厚的人文底蕴是书法创作的重要前提。刘老师列举了欧阳修,苏轼等书法家,这些人先是以文学扬名于世,其后书法才为人所知,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书法与学识素养的联系;第二个方面是当代人对古代书论的研究,并重点介绍了相关书籍;第三个方面是比较视域下的中国书论研究,强调书论要与文论,画论等其他领域进行对比;第四个方面是如何阅读中国古代书论及其现实意义,刘老师强调了要读原典,循其本源,对待书论要具有思辨性和探究性。

对书法理论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在场的师生们受益良多。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与刘志超老师进行了互动。对学生在学习书法过程中的疑惑,刘老师做了相应的解答。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书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书法理论学习的兴趣。



  审核:梁敏  

编辑:袁璐



 
©2016宜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0795—320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