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综治宣传月宣传资料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403

  、治安防范知识

  (一)防火常识

  1、发生火灾时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①牢记火警电话119;

  ②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街道、门牌号或乡村地区;

  ③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

  ④讲清报警人姓名、电话号码和住址;

  ⑤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去火场的道路。

  2、家庭中常用的灭火方法有哪些?

  ①液化石油气或管道煤气、天然气因漏气着火时,可将毛巾或抹布等浸湿捂住火点,同时迅速关闭阀门。

  ②如果油锅着火,千万不要用水扑救,更不能直接用手去端。而应该立即拿起锅盖从身体一侧向前将起火的油锅盖上或将切好的菜放入锅内,锅里的油水隔绝了空气就会熄灭了。

  ③一旦家用电器着了火,要立即拉闸断电,或拔下插销。千万不要用水扑救,因为水能导电,容易造成触电伤人。

  3、火灾发生时应如何逃生?

  绳索自救法: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档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过程中,脚要成绞状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爬,并尽量采用手套、毛巾将手保护好。

  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棉被护身法:用浸泡过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

  毛毯隔火法:将毛毯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逃生时间的目的。

  被单拧结法:把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按绳索逃生的方式沿外墙爬下。

  跳楼求生法:火场上切勿轻易跳楼!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但要选择较低的地面作为落地点,并将席梦思床垫、沙发垫、厚棉被等抛下做缓冲物。

  管线下滑法:当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上有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等竖直管线时,可借助其下滑至地面,同时应注意一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

  攀爬避火法:通过攀爬阳台、窗口的外沿及建筑周围的脚手架,雨篷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

  楼梯转移法: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等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人家或另一单元的楼梯进行疏散。

  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紧塞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大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且容易聚集烟气。

  火场求救法:发生火灾时,可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敲击金属物品或投掷软物品,白天应挥动鲜艳布条发生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或白布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逆风疏散法:应根据火灾发生时的风向来确定疏散方向,迅速逃到火场上风处躲避火焰和烟气。

  搭“桥”逃生法: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在相邻单元或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

  4、哪些东西可以用来灭火?

  ①水是家中最实用最简单的灭火剂。若是纸张、木头或布起火,可用它来扑灭。但如果是电器、汽油、酒精、食用油等着火,则不要用水扑救。

  ②沙土、淋湿的棉被、麻袋能灭火,扫帚、拖把、衣服、锹、镐等也可作为灭火工具。关键在于快,不能给火蔓延的机会。

  ③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火灾。

  ④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各种易燃液体和固体物质火灾。

  ⑤ “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扑救油类、带电设备、精密仪器、仪表、文物、档案等贵重物品的火灾。

  (二)防盗常识

  1、家庭如何选装防盗窗门?

  必须持有公安部门鉴定书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防盗门,切忌在街头订做,在安装时,防盗门尽量往门洞里装,不给撬棍着力。注意门框、门体是否坚固,门缝是否密封。

  2、家中无人如何防盗?

  贵重物品、现金要存放在不显眼的地方、家中避免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与身份证或其它证件分开存放(随手关门)锁好防盗门、防盗窗,特别注意厨房、洗手间的窗户及排气孔,空调口是否严实。

  3、夜间睡觉如何防盗?

  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注意厨房、厕所、阳台窗户关好,四楼以下住户切忌开着易攀爬的窗户的睡觉,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远离窗口,尽量往房间里放,防止从窗口勾钩盗窃。

  4、门锁打不开怎么办?    

  门锁打不开应及时拨打110,由110联系专门的开锁师傅。不要找街头张贴的那些不正当的开锁人员,以防他们与犯罪分子勾结,回头盗窃。

  5、家庭装修如何防盗?

  对施工人员身份证进行登记、核查,保存好复印件,尽量少暴露家庭财产情况。装修后,及时更换门锁,防止不法之徒乘机行窃。尤其是老人、妇女、儿童单独在家时,不要让其进入。对曾经装修的施工人员再次登门,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行为的发生。

  6、乘坐公共汽车如何防扒窃?

  ①上车不要只顾挤而将背包放在身后,手机最好拿在手中;

  ②在车上应将包放在胸前或拎得很低,尽量不要远离视线。

  ③车厢拥挤时,尽量不要敞开西服或茄克衫,放钱包的口袋要扣好。

  ④女士不要将钱包、现金、手机等放在透明或薄的包内,当心包被割。

  ⑤在车上最好不要打开包,暴露钱物。

  ⑥遇有不停向身边挤靠的人员要特别提高警惕,注意留心身边人的举动。

  ⑦乘长途汽车,放在车架上的包最好用锁锁好,现金要随身携带。

  7、公共场合如何防盗?

  ①不要在公共场合翻弄钱款。

  ②票夹放在内侧袋,将包放在身体前。

  ③入超市,包袋勿放在车篮内。

  ④就餐时,椅背勿挂贵重物。

  ⑤娱乐时,贵重物品不要离身,更不要随意委托他人代看所携物品,不要吸食陌生人的香烟、饮料和食品。

  (三)防骗常识

  1、遇到街上丢包陷阱怎么办?

  生活中你可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个在你面前“无意”丢下一包东西,被丢的包里往往装满假钞票、假金首饰,另一个人上前假意与你一起发现被丢的包,要求平分你拾到的东西,并花言巧语让你得大部分,但要你拿出身上的钱或佩带的金饰抵押,这时请你不要贪图小利,利令智昏,应将拾的东西送交派出所或打110报警,是你的第一选择,有可能的话稳住骗子,以利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

  2、遇到假金器、假药诈骗怎么办?

  骗子们往往利用假金元宝、假药草及电子零件、假邮票称家里急用钱,希望低价出售,再安排一些“媒子”假购买,你在对货物判断不出真伪的情况下,千万不要轻易掏钱购买。

  3、碰到有人用外币与你兑换人民币怎么办?

  外币兑换应在指定的银行办理。如遇到有人要与你兑换时,在辨别不出是什么币种及真伪情况下,最好不要理睬这些人,以免上当。

  4、外出旅行时,遇到热情同路人请你共饮共餐怎么办?

  不要被他人的盛情迷惑,要谢谢他的好意,婉言拒绝。

  5、遇到免费推销商品中奖怎么办?

  当你行走在街头时,遇到有人向你免费推销产品,当你打开产品,恭喜你中奖时,你可千万别上当,因为当你领完奖品时,骗子常会谎称奖品必须交纳一部分税金,从而骗取你的钱财。

  6、遇到无赖讹诈怎么办?

  当你外出,遇到无赖突然歪倒在你的车前,谎称你将他撞倒,要求你给予医药费,损失费或是他们故意与你迎面相撞,将不值几文的变色镜,所谓的“金表”扔到地上,说你把他撞坏了,必须赔他:你不必跟他争吵,你说那行,咱们上派出所去处理,这招不灵,你可以称你身上没有带钱,可跟我回住处取等方法与之周旋,并寻机会向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7、人在旅途要注意哪些问题?

  ①不要贪心。比如将放有麻醉物的香烟、饮料、酒以及其他食品等请你,你若贪心地蹭几口、喝几杯,必定破财;不要粗心。

  ②在列车上发生的盗窃案,多半与旅客粗心大意有关,贵重物品、钱款不要放在行李架上或衣帽钩上;

  ③不要露富。出门时要有用钱的预算,将零整分开,分别保管;还要衣行简朴,不引人注意;

  ④不要露底。与人闲谈,不要轻易将工作单位、家庭住址及电话和盘托出;

  ⑤不要胆小。遇到犯罪分子应勇敢地站出来,动员和运用一切助力或可利用的工具与罪犯作斗争。

  8、如何防范网上欺诈?

  ①不要轻信来自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特别是一些要求您更改银行账户密码及中奖信息,这类信息往往都是各类骗子的一种骗人伎俩。

  ②不要轻易登录来自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息中给您提供的“精彩网址”,这或许是各类骗子向您的计算机嵌入木马程序(黑客软件)的阴谋,以此盗取您的个人资料或信息。

  ③网上购物要慎重,通过网络购买物品要选择安全机制、措施相对完善的电子商务网站,并且尽可能核实卖家详细信息。

  ④通过网络购物后,要保存相关资料,发现受骗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9、ATM机取款时应注意些什么?

  ①不论ATM机上的公告或通知是否加盖公章,只要是要求转到指定账户,该公告或通知一定有问题。

  ②正常吞卡,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也会提示吞卡,持卡人可凭条到管理行领回卡。

  ③取款时先观察有无多余设置,输密码时,尽量避免别人偷看。

  ④取款成功机器未吐钱,应多等几分钟,查看出钞口有无异常,并直接向管理单位咨询,千万不要接受“热心人”的帮助。

  (四)防抢常识

  1、哪些路段容易发生抢劫与飞车抢夺?

  ①银行门口或回去的路上;

  ②人流少、宽敞的大道旁;

  ③交叉路口及小巷里面。

  2、遇到上门推销怎么办?

  生活中常遇到上门推销的情况,请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一概拒绝,不要与其纠缠,更不要开门让其进屋。

  3、遇到骗门怎么办?

  有陌生人称替你家人代送物品你不妨打个电话先核实一下,向家人问清情况后,再开门,千万不要轻信马上开门。

  4、老人小孩在家怎么防抢?

  有人以抄水表、煤气表、维修之类理由想进家门,你在无法确定真假时,不妨婉言拒绝,待家人回来后再说,千万不要轻易开门。

  5、骑车走路如何防抢?

  请把你腰间的手机盒扣好,女同志挎包不可单肩背,应斜挎在身上,以防顺手牵羊或割断包带被抢。

  6、遇到意外交通事故时怎么办?

  迅速呼救,记下肇事车辆车牌号,让他人迅速报警并与家人取得联系,记住目击证人,尽量不要单独随肇事车辆、人员去救治。

  7、遇生人尾随怎么办?

  当你在上下楼之间、楼梯口或院子门口遇到生人时,要留心,发现生人尾随要警惕,特别是进家门,勿与陌生人同进楼,必要时,问找谁?防止对方突然袭击。

  8、行进中的自行车突然骑不动怎么办?

  当你骑自行车在正常行驶时,发现车子突然骑不动等故障,首先要将车篓内物品抓牢,将包背在身上,因为常有犯罪分子往后车轮扔布条、钢丝等,当你查找原因时,而趁机抢包。

  9、遇到拾金不还怎么办?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拾金不还者除了要受道德谴责外,还要受到法律制裁。如果拾到的物品价值巨大,拒不归还者,将构成侵占罪,可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当你发现你丢失的物品被人拾到后不还时,可到派出所报案。

  10、女性单独夜归要注意些什么?

  要留意身后是否有人盯梢,在偏僻的路段如有人始终跟在不远处的身后,尤其要提高警惕。怀疑被人跟踪时,则要向灯火较亮、行人集中的地方行走;确定被跟踪时,应避免停下来与对方正面冲突,而应就的进入热闹的商店或有治安人员的地方,或找最近的居民家向主人求援并打电话与家人、朋友联系。

  11、女性如何应对歹徒施暴?

  ①在较早发现歹徒欲行不轨,歹徒并非熟练的老手且体格较小时,女子可抢起手提包或其他触手可及的物品向对方眼部猛砸去,同时大声呼救逃脱。

  ②在尚无防备便被歹徒捂住嘴并按倒,拖往僻静处时,要头脑冷静,做出异常恐惧状,待其放松戒心,趁其不备猛提脚,用膝盖猛顶其裆部。或抓一把沙土,掷向歹徒眼睛。另外也可拔下发夹攻击歹徒的眼睛、耳朵、鼻子等易受攻击的部位。

  ③在势单力孤无法摆脱时,要注意记住歹徒的体貌特征,脱险后及时报警。

  12、到银行提款如何防抢劫?

  ①市民前往金融机构提款要注意加强安全防范,尽可能二三人结伴前往,便于相 互保护照应;

  ②钱款放置于外衣内部或提包内层,不要将钱款放置于摩托车或自行车前面的篮筐内;

  ③清点钱款应在金融机构内,切莫踏出门后再行点数。如用运动包或帆布袋携带,宜斜背在肩土,以防背后或侧面的飞车抢夺;

  ④要特别提防从金融机构踏出后,即有尾随跟踪、形迹可疑的歹徒;

  ⑤提款后尽可能搭车离去,而不要步行或骑车离去;

  ⑥若有人在提款机附近游走或窥探,暂不要前往提取现金。

  13、如何预防麻醉抢劫

  ①对试图与自己表示亲近的陌生人,在无法确认其真实意图的情况下,不能随意接受其提供的饮料、茶水及香烟、食物等;

  ②在看管好自己的财物的同时,不能轻易的让对方获悉自己随身携带的钱财,一般情况下,作案人不会对一个没有价值的目标下手;

  ③对不知底细的生意人,最好安排在自己选择的场所交谈,或者提前告诉家人、同事自己的具体去向、事由、时间,或让人定时与自己联系,尽量不给有歹心的人以可乘之机。

  14、出租车司机对哪些乘客应多加提防?

  ①乘客上车后讲不清具体去向的;

  ②二人以上青年男子乘车举止反常的;

  ③途中提出上厕所、接人、身体不舒服要求停车或要求在偏僻无人地段停车的;

  ④多次改变行车路线和下车地点的;

  ⑤第一次以多付车费为诱饵,第二次又主动联系租车的;

  ⑥在车外付车费的。

  二、燃气使用安全常识

  1、不要擅自拆、改、迁、装燃气设备。

  2、炉灶旁不可放置可燃、易燃物品。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保持房间通风。

  3、外出、长期无人居住或者长期不使用燃具的,应将燃气阀门关闭。

  4、定期检查燃气设备的接头、开关、胶管等部位。

  5、发现燃气泄漏,千万不要使用电话、手机,不能按门铃,不能开排气扇,要打开门窗,然后迅速撤离,在安全地方拨打119报警,并报专业维修部门,同时通知其他居民疏散。

  6、不能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

  三、安全用电常识

  1、使用合格的用电器具,不要贪图便宜而使用不合格的电器产品;

  2、在使用电吹风等家电产品时,用后立即拔掉电源插头,以免因忘记导致长时间工作,温度过高而发生事故;

  3、电视机周围应至少保持5—10厘米左右的空隙;连续收看电视时间一般不要超过5—6小时;遇到雷雨天尽量不要收看电视或使用室外天线。

  4、使用电熨斗要养成“人离开,拔插头,暂不用,熨斗竖”的好习惯;使用后,一定要放凉后收藏。

  5、使用电饭锅时不要违章拉接电源线为电饭锅供电;电热盘和内锅表面不可粘有饭粒等杂物。

  6、电冰箱要合理选用电源线,并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安装;使用中要防止导线绝缘损坏引起短路;冰箱内严禁存放易燃、易挥发的化学制剂及药品。

  7、空调要由专业人员安装,安装时要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段安全距离,安装的高度、方向、位置应考虑良好的散热条件;不要带故障运行。

  8、电热毯要选购经过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测合格的产品;使用时必须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沙发、钢丝床、弹簧床等伸缩性较大的床上禁止使用电热毯;全家外出或停电时,必须拨下电源插头;不能将电热毯铺在有尖锐突起物的物体上使用,更不能让小孩在铺有电热毯的床上蹦跳,以免损坏电热毯;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

  9、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家用电器的保护作用。

  10、任何情况下严禁使用铜、铁丝替代保险丝。保险丝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匹配。

  11、安装临时电源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损坏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要用胶布包好。

  12、湿手不能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湿布檫拭使用中家用电器,进行家用电器修理必须先停电源。

  13、发现家用电器损坏,应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修理,自己不要拆卸,防止发生电击伤人。

  14、电源插头、插座应布置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并经常给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常识,增强老人和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15、对经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等带腐蚀或导电的液体檫拭家用电器表面。

  16、家用电器烧焦、冒烟、着火必须立即切断电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浇喷。

  17、凡要求有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的家用电器,应采用双相插头和三相插座,不得相互代用,造成接地(接零)线空挡。

  18、雷雨天行走时,不要用手触摸树木、电杆及电杆线,以防触电。

  四、食品安全常识

  1、认真对待“有效期”和“保质期”;不购买过期产品,发现过期产品应向商店经营者报告。如果包装食品在包装上标明的有效期内“变坏”或回家后发现包装破损,应退货并向零售商或食品加工商报告。

  2、假冒伪劣食品涉及到使用劣质、廉价原料来欺骗消费者并降低竞争成本。如发现销售假冒品牌,假冒标签的食品及被污染过的食品等应向有关机构检举揭发。检举揭发这些事件可以帮助当局查处不法商贩,防止此类事件重现。

  3、生鲜食品特别是肉类、鱼类和其他海鲜应存放在冰箱底层,加工过的食品放在顶层。食品应包装或妥善盖好后储存。

  4、不要将热食物放入冰箱,因为这样会使冰箱内温度升高。

  5、将罐、瓶和包储存在干燥凉爽的地方并防范昆虫或鼠类等。

  6、记住在准备食物和吃饭前一定洗手。

  7、处理生鲜食物的用具使用后,处理已烹调过的食品前或处理打算生吃的食品前用具必须彻底清洗。

  8、认真选择食品采购和就餐的地点。确保其人员、餐具和其他设施都干净整洁。这是反映餐馆、包括“幕后”设施,卫生标准的重要指标。

  9、热食物应该很热,冷食物应该冰凉。避免食用任何在室温下保存2小时以上的食物。在会议、大型社交活动、室外活动等需要预先、大量准备食物或外部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尤其需要特别注意。

  10、如果对水果和蔬菜等生鲜食品有怀疑,金科玉律是“煮食,烹调,削皮或扔掉”。

  11、请不要在无合法证照或露天无防蝇防尘设施的摊点购买食品。购买时应仔细识别食品是否有正常的色、香、味、型,发现变味、变色、深沉、浑浊、杂质、絮状物、发霉、生虫、结块、异物、酸败、发粘、返砂、腐败变质等现象,不要购买。

  12、购买定型包装食品,要认真查看包装物上是否清楚印有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批号或代号)、规格、配方或主要成分、保质期、实用方法或使用方法等内容。

  13、购买散装食品,要认真查看包装物上是否标注品名、配料表、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内容。标识内容不全、不清的质量无保证。

  14、购买新鲜肉品和蔬菜时,应检查肉品上有无检验疫章,蔬菜是否经农药残留检测合格。

  15、购买面粉、大米、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和膨化食品时,要检查有无“QS”标志,无“QS”标志的为不合格食品。购买食品时,请查看是否存在搀兑、替代、抽取、粉饰、混充、假冒、注水等假冒或降低食品质量的现象。不要购买过期食品和包装破损的食品。

  五、交通安全常识

  1、步行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群体行进要列队,横排不要超过两人。横过车行道,须走人行横道,须直行通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长队伍横过车行道时可视情况分段通过,有条件的可佩带明显标志,如小黄帽等,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 ,不要斜穿、猛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并遵守交通信号;行路时要注意各种信号灯的指示,尤其是路口红绿灯、人行横道信号灯和车辆转向灯的变化;不要在车行道、交通安全设施等处逗留;不要在路上玩耍、抛物、泼水、散发印刷广告工进行妨碍交通的活动。

  2、骑车安全常识

  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超越前方自行车时,不要与其靠的太近,速度不要过猛;不得妨碍被超车辆的正常行驶。

  3、驾车安全常识

  出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辆,确认车辆无故障后方可出车;出车时还要带齐有关证件,行车中要随时注意标志牌,以防走错路线无故造成违章。另外一定要切记酒后不能驾车。

  4、乘车安全常识

  乘车时要现下后上,排队上车,不要乱拥乱挤以免踩伤或为小偷作案提供条件。车停稳时,才能上下车,不能抢车、扒车。乘车时不可将头或手伸出窗外,以免受到伤害,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乘长途汽车,一定要忍住瞌睡。在睡眠时,若司机急刹车,巨大的惯性可能给你造成伤害。不要把汽油、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入车内;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招呼出租汽车。

  六、反邪教常识

  (一)邪教是指:

  ⑴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歪理邪说;⑵神化邪教头子,进行精神控制;⑶建立地下组织,进行非法活动;⑷不择手段地骗敛钱财;⑸反对政府,仇视社会;⑹宣扬“末日来临”。

  (二)邪教的危害主要有:

  ⑴破坏家庭;⑵骗取钱财;⑶破坏生产;⑷奸淫妇女;⑸残害生命;⑹毒害青少年;⑺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⑻危害农村基层政权。

  (三)邪教骗人的方法主要有:

  ⑴打着宗教或气功的幌子蒙骗人;⑵用治病、免灾诱惑人;⑶用各种把戏吓唬人;⑷套近乎拉扰人;⑸小恩小惠收买人;⑹用暴力手段胁迫人。

  (四)我们党和政府对处理邪教问题的基本政策是:

  对绝大多数受骗上当的群众,要千方百计地团结、教育、挽救他们;对极少数邪教头目和骨干,要依法严厉打击。

  (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中的“四个纳入”?

  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之中。

  七、国家安全常识

  (一)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主权国家独立自主地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和利益的总和,具体指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国家政治制度不受侵犯;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的机构不被渗透;人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外来势力的威胁和侵犯。

  (二)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有的观念的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及情况信息观念等。

  (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④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四)什么是国家秘密?国家秘密事项包括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条规定: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保密法》第八条规定:国家秘密包括符合本法第二条规定的下列秘密事项:①国家事务的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②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③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事项;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⑤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⑥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⑦其他经国家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应当保守的国家秘密事项。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对泄露国家秘密的法律责任是怎样规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违反本法规定,泄露国家秘密,不够刑事处罚的,可以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十二条规定: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6宜春学院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电话:0795—3201291